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认真学 用心悟 对标干——烟台市举办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2019年05月05日 16:24 来源:

  4月28日至30日,全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来自各县市区的5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采取“五位一体”教学方式,着力强化政策理论解读和操作实务培训,引导学员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拓宽眼界、完善思路,为提升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打好坚实基础。
  突出“细”,精心组织、安排周密
  市委组织部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在充分考虑全市城市社区工作现状、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际的基础上,反复研究、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审定培训方案,对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有关工作人员全程跟班,靠上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为参训学员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突出“实”,内容丰富、形式灵活
  整个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既安排了专题辅导、业务讲解,又组织到外地观摩、现场教学,并特别邀请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济南市天桥区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专门授课、现身说法。建立班级学习交流微信群,划分5个小组分别围绕推进“红心物业”党建、承接好“双报到”工作等5个专题进行专题研讨。各位书记们共商共议、共同探讨,碰撞了思想、启发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有的书记到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学习后表示,这次学习近距离感受到典型的背后是一点一滴的心血积累,回去后一定把学到的、看到的、悟到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打造自己的党建品牌。
  突出“严”,纪律严明、学风端正
  本次培训实行封闭管理,让同志们能够静下心来,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做到时间到位、精力到位。为加强班级管理,专门成立班委会,让大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的学员感慨地说,虽然党校离家不远,但从头到尾没有回家,全程与其他县市区的学员一起在教室、在宿舍探讨交流,把平时工作中的一些疑惑都弄清楚了,感觉受益匪浅。有的学员建议市里以后多组织这样的培训班,让大家能够聚到一块真学习、学到真东西。
  版块一:理论辅导
  市委党校科社教研室主任张金平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辅导;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副科长韩磊围绕做优社区,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进行专题辅导。
  版块二:典型引导
  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济南市天桥区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现身说法、答疑释惑,并与学员开展热烈互动交流;福山区福惠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臧崇岭围绕扶持培育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区治理进行经验交流;利用晚上时间,组织观看《新时代 新思想 新发展—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再出发》和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群众工作方法》等视频讲座。
  版块三:外出观摩
  组织学员到威海市环翠区古北社区、花园社区、东北村社区(环翠楼商圈)、鲸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观摩,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版块四:现场教学
  学员到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进行现场学习,由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讲解、分享心得体会,并请市委党校隋海燕老师在大海阳社区开展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主题的现场教学。
  版块五:研讨交流
  将学员分为5个小组,分别围绕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承接工作、加强“红心物业”党建、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兜底管理“两新”组织等5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和交流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