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中央电视台专题节目 | 山东长岛:海岛上的守护

2019年04月26日 22:01 来源:

  4月22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推出专题节目《山东长岛:海岛上的守护》。

  长岛县位于山东省烟台市北部,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32个岛屿、66个明礁以及8700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组成,这里的岛屿统称为庙岛群岛,群岛上有10个居民岛屿。长山列岛是群岛中的一个,这座岛上有一支由25人组成的消防大队—长岛县消防大队,承担着长岛县灭火救援和防火任务。多年来,全体驻岛指战员把海岛当故乡,用青春和热血守护海岛。

  长岛县四面环海、远离陆地的特殊环境,要求驻岛消防指战员必须“以一当十、以一当百”,救群众于危难。2012年1月份,海岛遭遇多年不遇的大暴雪,一处育苗大棚被大雪压塌有人员被困,指战员们冒着十级大风,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因事故现场空间太小,救援工具发挥不了作用,指战员们就用手扒,手指磨的流血了,也全然不顾疼痛,用肩膀顶住坍塌的棚顶,用血肉之躯为被埋压人员撑起生命的空间。

  有一年,烟台市消防支队组织比武,临上场前一天主力队员孙宇崴了脚,脚腕肿了一个大鼓包。有人说弃权吧,反正县府街中队是全市最小的中队,拿不着成绩也无所谓,别因为比武弄成残疾。孙宇抱着瓶红花油抹了一晚上,第二天拖着红肿的脚腕,踏上了比武场。这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位队员,在赛场上,他们斗志昂扬,超常发挥。那一年,长岛县大队府街中队取得了烟台市消防支队团体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如今,海岛的交通条件虽然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但平日8小时之外不通航,遇到大风大雾天不通航是常事。指战员们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坚守,锤炼出了以苦为乐、乐中有情的气节。

  针对各岛不相连,交通不于,群众办事难的情况,指战员克服晕船,往返300余海里乘船深入北五岛西三乡,对渔家乐、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向这些场所的从业人员及岛上村民宣讲消防知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金子般的青春岁月,有人会献给爱情,有人会积攒财富,而海岛的消防指战员们却把青春送给了这座小岛,踏踏实实地做海岛的守护者,无怨无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