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栖霞市举行全国衣氏宗亲祭祖典礼

2019年04月26日 22:01 来源: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衣海光

  2019年4月6日上午,全国衣氏宗亲祭祖典礼在栖霞市庙后镇回龙夼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衣氏家族成员聚集在衣氏祠堂,同拜祖先,共话亲情,齐谋发展。

  回龙夼村保存有全国最完好的衣氏祠堂。也是山东省百家姓祠堂保存较好的之一。衣姓属小众姓氏,全国约16万人口,姓氏排名第275位,以山东、辽宁、黑龙江、吉林为主。其中山东栖霞是衣姓主要聚集地,现在全国各地的衣姓人士,许多也是当年随人口迁徙分布全国的。

  衣氏祭祖现场有平时不常见的传统器乐“大杆” ,唢呐、笙等配合演奏,衣氏宗亲列队入场祭拜祖先,庄重,充满仪式感。三里五村百姓聚集观看这场罕见盛大的仪式。

  衣氏祠建于明末清初,距今有近四百多年历史。衣氏祠堂声名远扬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里是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地之一。抗战时期,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的后方医院、兵工厂曾设在这里。当年,八路军的许多重要将领都在回龙夼村居住过。胶东地区国共统一战线谈判也在这里举行过。当年衣氏祠堂还作为抗大分校使用过。可以说这座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祠堂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回龙夼村衣氏祠堂先后被认定为栖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座见证400多年历史风云,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地方,已成为胶东地区一处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