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海阳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30多人误入投资平台

2019年04月26日 22:00 来源:

  4月22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海阳市公安分局破获一起涉案价值600多万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件经当地法院审理,作出一审判决,涉案的王某、郑某分别被判四年三个月和四年有期徒刑。

  “80后”男子整天做着不劳而获的发财梦

  海阳男子郑某,1984年生人。相貌堂堂,口才也十分了得。然而,他却没把这活络的优势用在正道,一心只想不用付出劳动就赚大钱。

  2010年,郑某在临沂打工时,认识了当地一家医院的护士。护士是当地人,家庭条件不错,一心想深造考研,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郑某一边和这名护士谈恋爱,一边觊觎她家里的钱。郑某声称,自己是某医科大学硕士,上学的时候就和导师关系很铁,考研这事儿包在他身上。

  谎言出口之后,郑某从网站查了很多医科大学的资料,稍作加工就成了自己上学时的经历,骗得护士对他十分信任。为了与导师联络感情,护士分多次给了郑某数十万元。然而,恋爱谈了,钱也给了,考研的事却迟迟没有着落。护士也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郑某似乎是个骗子,随之报了警。案件被查实后,2013年1月,郑某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出狱后,郑某“老练”了不少,但发大财的梦,一直没有破灭。在狱中,他就听说炒期货能赚大钱,一夜暴富的梦想,催着他一路投进了网上的炒期货平台。

  伪造赚钱截图,用高额利息吸引投资者

  据了解,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大量与正规期货交易平台相差无几的黑平台纷纷冒了出来。这些使用国外服务器、几乎完全克隆正规平台的黑平台,盈亏是可以人工操作的。通常做法是先用小利吸引投资者,最终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郑某选择的,就是这样一个黑平台。一开始,郑某赚了一些钱,很是兴奋,便找到了经营手机店的王某,两人合计着,成立一个公司吸收公众存款,用别人的钱炒期货,到时候只需要坐在家里数钱就可以了。

  2015年12月25日,为炒白银期货吸收资金方便,经郑某提议,王某成立了海阳市某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某为法定代表人,郑某为该公司的副总经理。

  自2016年以来,该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王某、郑某的操控下,未经人民银行批准,由郑某负责在不特定人群中公开宣传,且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许诺每周利息自0.5%至2%不等,承诺每周发息,利息高、见利快,欺骗他人参加其公司的投资理财业务,进行非法吸纳公众存款。民警在办案中发现,该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得的投资款全部用于炒白银期货,并且全部赔本,致使投资人利益严重受损。

  为了迷惑投资者,他们还伪造了炒期货赚钱的手机截图,每天都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称公司有专业人才负责炒期货,稳赚不赔,一天进账数十万元。近两年时间,致使37名投资者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602万元。

  主谋潜逃济南继续行骗

  2017年4月7日,海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报案,称王某经营的海阳市某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社会上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活动。

  立案后,侦查员立即对该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搜集了犯罪嫌疑人与投资人签订的《投资入股协议书》以及公司返利的名单等证据材料。侦查员以此为突破口,通过《投资入股协议书》和返利的名单,与投资人取得联系,调取证人证言,获得证据材料。

  在掌握了郑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相关证据后,警方开始抓捕犯罪嫌疑人郑某,由于此时郑某资金链已经断裂,为逃避追债,四处躲藏,行踪不定。2018年5月,海阳警方将郑某列为网上逃犯。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郑某逃到了济南。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又凭着自己的好相貌故伎重施,以涉事未深的年轻姑娘为目标骗财骗色。他通过微信“附近的人”搜索20岁出头的女孩,通过微信对女孩巧言令色、假装关怀备至,骗取对方信任后,郑某又开始编造各种理由骗取钱财。2018年6月,郑某在与女网友见面时,被女网友报警抓获。济南警方于网上调取信息时发现郑某还是网上逃犯。郑某就此落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

  对话受害人:被金钱迷住了眼睛

  据了解,32岁的小刘是此案最大的受害人。之前,小刘在公司上班,生了女儿后,一直在家带孩子。小刘平时不读书不看报,对外界的了解仅靠和邻居们的闲聊。

  小刘在该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也是邻居一位大姐告诉她的。邻居大姐在公司投了10万元,她告诉小刘,自己不用上班,每个周都能拿到近2000元的高利息。公司是炒白银的,特别赚钱,投的越多,利息就越高。

  担心老公不同意,小刘瞒着家人,把家里仅有的30多万元存款,全都投到了这家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初几个月,她每个周都能拿到6000多元的利息,日子过得相当滋润,给孩子买东西也放开手脚了。公司还经常在客户群里晒利润,炒期货一天能赚几十万、上百万,让她觉得很放心。

  实际上,郑某在黑平台炒期货一直在赔。在这家赔了,他又换另一家,每次都是先赚一点,然后赔进更多。加上每周付出去的高额利息,资金链很快断裂,投资人的血汗钱,也随之化为泡影。

  海阳公安办案民警表示,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例中,集资人不仅不具备集资资质,而且其本身也并不具有偿还高额借款的能力。有的集资人在集资行为开始前,往往自身一穷二白,自集资行为开始之时才开始包装自己,包装自己的公司、项目,但是这些包装有很多明显纰漏,只要投资人能够冷静对待高回报的诱惑,细心了解集资人的资质和底细,这样的骗局也会被轻松识破。记者闫丽君实习生王文玲通讯员张文华徐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