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海阳:“产业扶贫”拓宽扶贫路

2019年04月26日 22:00 来源:

  胶东在线4月3日讯(通讯员李新涛孙智谦)四月的海阳,春光明媚,莺飞草长。记者走进海阳市姜家庄村的种植大棚,村民们正在给芹菜进行田间修整,为施肥做准备。

  68岁的姜兆会,动作娴熟的用铁锹铲土清沟。“这些活,对我来说不吃力。”姜兆会的老伴年老体弱,需要有人长期照顾,儿女不在身边,照看老伴的任务就落在老姜身上。“大队里考虑到我们上了岁数外出打工不方便,就组织我们成立了老头队,在大棚做点农活,活也不重,还能维持家里的基本开支。”姜兆会笑着告诉记者。

  姜兆会说的大棚就是姜家庄村苹果栽植项目和蔬菜大棚项目,村里通过承包转租的方式转租出去,一年收益能有17万元。“按照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制度规定,我们已将10.2万元分配给享受脱贫政策的贫困户了。”村支部委员姜永涛告诉记者。

  2015年,姜家庄村向上级争请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村里自筹了3.8万元,在村西山规划土地面积170亩,打造了120亩绿化苗木繁育基地和50亩苹果种植基地。2016年又整合涉农专项扶贫资金154.56万元,新建了5个高档育苗蔬菜大棚,硬化山道2500米。2017年又建了4个蔬菜大棚。

  为解决贫困户就业,村里组建了一支20多人“老头队”,每天负责村里的卫生保洁、秩序维护、帮助扶贫产业项目的农业生产等工作,每人每天60元。“老头队既解决了大棚用工问题,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一举两得。”大棚管理员姜吉波告诉记者。

  姜家庄村发展大棚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仅仅是海阳市产业扶贫的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扶贫项目,二十里店镇就有48个,涉及种植、养殖、光伏及公益项目。先后投入资金700余万元,产生收益分配45余万元。

  近年来,海阳市在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方面,持续用力,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积极引导全市5个重点镇、2个省定贫困村、27个烟台市定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市共实施117个扶贫产业项目,主要涉及果蔬种植、光伏发电、畜牧养殖等,已实现收益分配160多万元,全市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有2758户、4559人。

  “目前海阳已与海尔集团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和山东乐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光伏能源小镇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实施后,脱贫攻坚期内全市所有贫困户每户每年将发放2000元帮扶资金,2020年后每年发放1000元。”海阳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