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山实验小学家校同浴书香 呵护幼苗成长

2019年04月26日 22:00 来源:

家校同浴书香,呵护幼苗成长

  胶东在线4月23日讯(通讯员毕玲玲)阳春三月,处处花香,为全面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培养书香少年,经过精心筹备,莱山区实验小学第十届亲子阅读论坛“浸润经典,同悦书香”于近日举行,市教科院和区教研室相关领导、实小二年级一百四十多名家长、全区各小学家庭教育工作负责人参加本次论坛活动。

  首先,李秀玲主任主持了论坛开幕,李主任在讲话提到,实小十年来在孙冲校长的“书香校园”的办学理念引领下,一直秉持着“家校共育”的原则,论坛是一种契机,更是一个约定,约定在孩子小学教育中用书香浸润心灵,用书香熏陶品格。二年级级部主任杨雪洁老师从课程实施的角度跟家长朋友们阐述了实小的阅读课程体系,从依托于学校自主开发的教材《与黎明共舞》晨间诵读,到语文读本的主题学习,再到传统经典的校本课程。实小的学校阅读课程体系涵盖丰富,形式多样化,实现了多维度多角度的主题整合的阅读教学实践。

  论坛中,孩子们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让家长朋友们见证了孩子的在经典浸润下的成长:在悠扬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里,学生们诵读习总书记的嘱托,在诵读中追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说》让在场的家长和老师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少年的朝气;接下来的亲子诵读《我爱我的祖国》更是让把我们对祖国的拳拳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情景剧《我想变成手机》让在场的父母们潸然泪下,让父母们深深懂得了原来最好的教育就是全身心的陪伴。

  节目结束后是家长分享环节,五位家长朋友们从经典诵读、选书原则、古诗文学习、读书方法引导,还有读书兴趣培养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家庭的亲子阅读的经验,在座的家长纷纷赞叹,获益良多。

  接下来是学校读书共同体负责人毕玲玲老师的专题分享。她针对于在论坛筹备初期各位家长朋友们提出的亲子阅读的困惑,从儿童阅读的认识问题、常识纠错问题和阅读阶段三个方面分享。在分享中,毕玲玲老师从学生未来发展和自身能力培养角度分享了阅读对于学生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常识纠错部分,毕老师针对于图画书进行了重点的阐述,她指出图画书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识字的入门,也不在于识字书的过渡,更重要的是给孩子打好精神的底子。在阅读阶段分析中,毕老师提到阅读的阶段最终指向的是强调品质,训练思维的高级阶段。

  专题分享结束后,实小郝校长进行了活动总结,郝校长介绍了学校的读书工作:底蕴丰厚的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图书馆丰富的藏书资源为孩子进行阅读提供了优越条件;学校教师读书共同体的成立更是为打造爱读书的教师队伍和开展阅读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呼吁所有家长为打造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为培育书香少年行动起来。

  论坛最后,市教科院王院长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给了家长朋友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各学校的家庭教育负责人、家长朋友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一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