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重磅消息!烟台大学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2019年04月28日 15:25 来源:

  胶东在线4月1日讯(记者王向荣通讯员亓建生)据3月21日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烟台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制药”两个新增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备案和审批,登上榜单。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烟台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制药”两个专业的设置,均与新旧动能转换密切相关,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烟台大学的专业结构,更充分地发挥学校综合与交叉学科优势,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隶属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学院拥有“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十三五”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有“分布式人工智能”、“数据表示与处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动力系统建模与控制”4个重点研究方向,每个方向都有多名博士教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院参与的“无人机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海空信息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高校第二批协同创新中心认定,获得立项建设,学院参与的“山东省海洋观测监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高校第二批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院拥有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和“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在学术研究方面,已形成了分布式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物制药专业”隶属于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拥有省级以上研究平台6个和3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包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海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具有国家资质的食品检测检验中心、山东省水产养殖与加工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科教学实验室面积达3000平方米以上,包括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发酵工艺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校内外本科生联合培养实习基地21个;拥有液质联用仪(UPLC-MS/MS)、气质联用仪(GC-MS)、细胞融合仪、DNA序列分析仪、实时荧光定量PCR、超临界萃取仪、显微操作仪、全自控发酵罐等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和价值一千万余元的本科教学仪器设备,可在基础教学实验、实习实训基地、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新药研发技术等方面为生物制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的保障和支撑。学院目前已经与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承办生物制药专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