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颈椎病年轻化!仰头挺胸不做“低头”少年

2019年04月28日 15:25 来源:

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专家王静杰为患者诊治

  胶东在线3月26日讯(记者贾楚航通讯员叶杏邢守林)电子科技的发展为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当手机、电脑大量占据我们的时间,颈椎病也伴随而来。据统计,每7个国人中就有1人因颈椎不适寻求治疗。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专家王静杰指出,中青年正逐渐成为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中小学生、电脑一族、手机一族最为明显。

  在烟台山医院,周末的脊柱外科门诊,常常有中小学生因为颈肩部不适来诊。在以往,人们常常简单的把学业负担归为“罪魁祸首”。其实造成颈椎病低龄化的原因不单纯是书本,而让颈椎病远离花季少年其实也并非不可能。

  长时间“低头”是颈椎病的祸首

  王静杰介绍,人体的脊柱被称为“脊梁”,是人体“承上启下”的中轴。脊柱前后观为垂直地面的直线;但从侧面观,脊柱则是一条S曲线。这条曲线在颈椎部位凸面向前,带来的外观效应为“仰头”。颈椎的生理前凸可以使我们视线保持向前方,同时颈椎后方的肌肉组织处于“放松”的状态,不易疲劳导致不适。反之,如果我们长时间处于低头的状态,颈椎的曲度被动“拉直”,不仅颈椎间盘压力倍增,颈椎后方的肌肉组织则被拉紧,久而久之肌肉组织发生疲劳,短期会导致颈后酸痛不适(落枕感);长期如此,肌肉组织弹性降低,两端肌肉止点发生慢性劳损导致枕后,导致肩背部慢性疼痛;同时前方椎间盘由于压力增大,退变加速更容易发生突出,压迫神经引起神经损伤。

  由此可见,“低头”是颈椎病的祸首。而在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中,“低头”又似乎是挥之不去的缠身魔咒:长时间的低头学习写作业,课间休息之余,还在低头看书、刷题;迷恋电脑游戏,低头盯紧电脑屏幕一动不动数小时;坐姿不能做到挺胸抬头,驼腰驼背,歪头歪身,使躯干“脊梁”长时间处于倾斜,两侧肌肉组织受力不均衡导致“拉弓弦效应”。

  正常曲度的颈椎承受的压力远远低于“低头”状态下的压力。

正常曲度的颈椎承受的压力远远低于“低头”状态下的压力

  预防颈椎病从理想的坐站姿开始

  首先从坐姿开始;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膝盖、腰椎和手肘都呈90度,挺直腰,抬头向前。站、坐、行时,竖起脊梁,身体呈“顶头悬”状态,在轻松而不刻意用力、不紧张且不僵直的前提下,挺直脊梁。初期或许会感觉保持躯干挺直有不适感,但是从生理曲度的角度,养成身体笔直的习惯反而使肌肉放松,不会产生久坐带来的疲劳。

  其次锻炼脊柱。充分利用课间时间,掌握以下几个简单的放松动作在课间为脊柱两侧的肌肉组织放松充电。

  1.让头自然地重挂在胸前,用力慢慢地往后弯。弯到不大容易再后弯时,脖子完全放松,让头自然地落回胸前。重复3次。2、脖子向左转3圈,再向右转3圈。3、肩部转动:缓慢地依次向前、向下、向后、向上转动肩部3圈,再反方向转动3圈。4、“与项争力“:两手十指交叉置于后脑勺。头用力后仰,同时两手给头一定的阻力。每次停留5秒,重复6次。5.扩胸运动:站立位,双手于身体后握紧,尽力向后放扩展双肩并后仰头部,同时尽可能翘起脚尖并保持5-10秒;重复3-5次。

  王静杰强调,颈椎病重在预防。从青少年时期就养成“少低头”的良好生活习惯;利用学习工作之余,正确锻炼颈椎肌肉是保护颈椎,远离颈肩痛的最佳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