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牟平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我们是认真的!

2019年04月28日 15:25 来源:

  4月13日,牟平区启动2019年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工作。在全区奋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浪潮之下,区委组织部专门组织129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的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及第一书记作为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参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班。

  

牟平区委副书记王玉琪在开班仪式上讲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党课

集中授课很乏味?

多营养配餐才对胃口

  专家辅导方面,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李中华院长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践与探索”,讲授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的专题讲座。

  政策解读方面,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分别就土地流转政策、涉农资金安排、合作社发展扶持政策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实战技能方面,京东电商学院导师王艺颖讲授“电子商务与农产品营销”,烟台农商银行金融部经理宣讲农业产业信贷政策,为示范村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典型引领方面,特邀莱州市朱桥镇史家村第一书记邵文涛,结合史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经验,为牟平区“同行们”传道授业解惑。  

交流研讨不热闹? 

思想碰撞起来才有火花

李福林

牟平区宁海街道石硼村党总支书记

  我们村合作社的发展,一直受制于资金不足的困扰。这次培训拓宽了我的思路,下步我们要采取引进来的方式,由企业提供苗木并负责销售,合作社负责种植管理,栽种一批名贵水果,提高合作社效益。

  2012年,宁海街道石硼村和水道镇分水岭村本着优势互补、强弱联合的原则实现跨镇域合村并居。合并后的石硼村在党总支书记的牵头下成立“珠鸿祥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化生态养猪、跑山鸡养殖、茶叶生产等农业投资项目,以及百果园、槐花谷、牡丹园等生态旅游项目。该村2018年底集体收入94.32万元,合作社盈利235.8万元。 

朱冠胜

牟平区高陵镇嵠山后村党支部书记

  一人独行走得快,众人结伴走得远,看到这么多“同路人”,我感觉非常有信心,相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条路走对了。我也会把这种信心带回村里,跟“两委”和社员们一起,把大家伙儿建起来的合作社运营好、管理好。

  2017年,嵠山后村党支部书记朱冠胜领办“嵠望果蔬专业合作社”,探索自营与招商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建立苹果、大樱桃种植园,统一进行经营管理,按照合作社、村集体、社员3:3:4比例分配收益。目前,社员占村民总数65.7%,社员以土地入股占股63.6%,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占股36.4%。2018年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

吕曰刚 

牟平区龙泉镇小苇子村党支部书记

  培训让我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了更多了解,特别是听了其他村书记的经验交流,我感觉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回村以后我要进行一个总结,把学到的理论和我们村的实际结合起来,力争短时间内看到改变。

  2016年,龙泉镇小苇子村党支部书记吕曰刚成立“山农果业专业合作社”,针对村内资源分散的问题,村党支部统一将村内闲置土地进行流转,村“两委”带头,动员村民以资金、劳动力、农机等入股。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600亩,用于发展果树苗木培育和水果种植,合作社社员324人,占村民总数8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