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芝罘区:“一竿子插到底”提升培训实效

2019年04月28日 15:25 来源:

  云淡枝头春意闹,正是辛勤耕耘时。近日,芝罘区按照“聚焦一线、瞄准重点、突出实效”的思路,组织举办全区居民区、改制公司工作专题培训班,把涉农街道(园区)和居民区、改制公司干部动员起来,通过外出观摩、集中授课、对标立标等系列活动,集中精神补短板、强素质、聚合力,吹响居民区、改制公司提效发展的冲锋号。 

聚焦一线、扩大范围

激活抓落实的“神经末梢”

  把培训范围由往常的居民区、改制公司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延伸到班子成员以及具体负责居级党务、居务、财务等一线工作人员,人数由以往的60余人扩大到200多人。突出“菜单式”培训,在培训前发放调查问卷,分析掌握学员年龄、学历、专业、经历等结构特点,瞄准各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履职需求,灵活设置分散自学、集中辅导、互动交流、外出调研等培训环节,确保培训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在培训内容上由以往以“规范化”为专题扩大到居民区、改制公司整体工作,设立政治建设、规范化、产权制度改革、增收创收以及人居环境整治5大专题,促进培训学习更全面、更务实、更有用。

精选师资、现场教学

开展“零距离”式互动交流

  围绕政治建设专题,定向邀请党校专家认真备课、精心讲解;围绕能力提升专题,邀请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业务骨干、相关领域专家结合实际,专题讲解。同时,结合居民区、改制公司发展问题、瓶颈,有针对性组织到蓬莱三里沟村、栖霞衣家村、招远地北头王家村等周边8个先进村现场调研观摩,让大家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学方法、提境界、鼓干劲。在培训中注重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枯燥教学,增加现场提问、释难答疑、互动交流等环节,学员在与专家、骨干、典型的“无缝对接”中提高自身学习水平。

对标立标、跟踪培养

打造促发展的“精兵强将”

  坚持目标导向,建立“一三三”跟踪培养机制,要求居民区、改制公司根据观摩培训情况,确定“一个赶超目标”,确立今年重点抓好的“三项重点任务”,每项重点任务制定“三项具体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详细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推进效率。同时,加大街道(园区)党委的跟踪培养力度,建立班子成员分包机制,每名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至少分包一个居民区、改制公司,全程跟踪指导,定期谈心谈话、座谈交流,了解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各种矛盾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