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110千伏变电站“藏身”地下将为中心城区“充电”

2019年04月29日 09:34 来源:

  胶东在线3月26日讯(记者王向荣通讯员马学利)在烟台市芝罘区文化中心广场西域地下,隐藏着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将在7月份投入使用;远在开发区西首的220千伏花岩变电站,即将于4月16日投入使用。今年电网建设任务是近几年来最重的一年,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守正创新再出发、担当作为创最好,攻坚决胜高质量电网建设。

建昌变电站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建昌变电站“隐”于市

  穿过文化中心广场西域的围挡,一座浅绿色的方型建筑映入眼帘,其下就是建昌变电站。沿着楼梯向下,一层是继电保护室,负二层是GIS配电室,负三层是电缆通道。目前,负三层的电缆通道已经建好,负二层内大型变压器已经安装完成,负一层正在安装调试控制和保护设备。

  项目负责人张维东说:“变电站的土建工程于去年11月份完工,电气设备安装完成80%,预计5月份完成,外围电源线路正在加紧建设,有望在7月份供电。”建昌变电站建成后,主要为周边区域的文化中心、万达广场、毓璜顶医院、银都财富中心、云海天都、毓璜顶片区改造等项目供电,缓解中心城区日趋紧张的用电需求。

  建昌变电站将主变以及主要设备全部安装于地下建筑物内,地上只设通风口、人员、设备出入口,设计风格和原广场内景观建筑物保持一致。变电站建成后,其正上方仍为小广场,还原广场的正常功能,同时也满足了周围居民的供电需求。

  全地下变电站相对于普通变电站更加环保。在设计中采用了在站内四壁粘贴多孔防火隔音吸声板等措施降低变电站噪声,从根本上杜绝了地上半地下变电站可能出现的噪声污染问题。

花岩变电站外正在安装输出线路的铁塔

  花岩变电站“立”于西

  为满足开发区负荷增长需要建设的花岩变电站,位于八角街道花岩村以北100米。项目自2017年11月开工建设,如今设备调试安装工作基本完成,3月底地面恢复,计划4月16日正式送电。

  项目经理宋庆生说:“花岩变电站配备240MVA主变压器2台,新建220kV架空线路路径长0.52千米铁塔4基。”主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变电站东侧,输出线路的铁塔正在安装中,建成后变电站无人值守,所有设备都可以远程精准监控。

  花岩变电站投入使用后,新建110kV线路配出将优化开发区110kV网架结构,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和供电可靠性。

花岩变电站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决胜高质量电网建设

  2018年,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全力完成全年建设任务,35千伏及以上基建工程完成“19开工、11投产”,建昌变电站、烟厂变电站等重点工程按计划推进。

  今年,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公司“一个统领、四个最好”的战略部署,统筹“安全第一、质量至上、效率为要、成本是基”四个维度,全面提升项目管控能力,坚持全过程依法合规,确保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进度零滞后、结算零差错”建设目标,全面完成“开工23项,投产25项”建设任务,攻坚决胜高质量电网建设。

  烟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电网建设任务是近几年来最重的一年,变电容量、线路长度投产规模分别是2018年的7.5倍、2.6倍,同时500千伏牟平站扩建、莱州电厂二期等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属地协调任务也随之加重,他们将提前做好策划,从现在开始利用好每一天的时间,全力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