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新春走基层 】24小时坚守岗位 保证百姓春节用电

2019年04月29日 09:34 来源:

春节期间默默奉献的电力人
24小时坚守岗位 保证百姓春节用电

  胶东在线2月4日讯(记者许加薇)“你们用电,我们用心。”每年春节期间,当整个高新区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当千家万户共庆阖家团聚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奋战在“保电战场”的最前线,他们这一句朴素的话语,对千家万户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年前完成线路巡查确保除夕台区零停电

  春节期间全员坚守岗位,2支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4名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在值班室备战,负责高新区48.8平方公里区域内共20个自然村、21个居民小区,31993多户的供用电管理和服务工作。他们,就是为全区用电保驾护航的电力工人。

  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国家电网烟台供电公司莱山客户服务分中心高新园区供电所共有24名工作人员,今年除夕夜和春节期间,他们如同往年,提前部署,线路巡查,保障着区内居民在春节期间能够安心用电。

  “无论是春节还是平日,都是我们的工作常态。电力供应是24小时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区里每一位百姓家里都能正常用电。”从事电力工作已经22年,今年45岁的宇德腾是高新园区供电所的配电班班长,在他眼里,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是电力工人的一份职责和一份承诺。

  消除树障、鸟窝等影响线路安全的各类隐患6处,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宇德腾在小年前已经带队执行完成了区内147个公变台区和410个专变台区,辖区内10千伏线路33条240.6千米线路的巡视检查任务。而春节期间,如有突发故障,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恢复供电。

  宇德腾告诉记者,线路巡查中,发现最多的问题是需要清理线路附近的反光膜、漂浮物、鸟窝等安全隐患。多年来,上门处理最多的则是居民家里开关跳闸导致停电的故障,为此,今年针对停电多的用户及重点区域较去年增加了2次特巡。此外,挖掘机施工过程中不小心碰断高压线造成停电的问题,供电所亦会立即派员到达现场查找故障点,联络专业部门到场抢修,向用户解释停电情况及告知其恢复供电的时间,整个流程大约1个小时内处理完。宇德腾表示,供电所还会利用系统对管辖内的变压器负载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发现变压器负载率较高的会及时作出更换,过载的也会及时采取措施,保障变压器容量能够满足老百姓春节期间的用电。

  由于每年的用电高峰期都是在除夕夜,根据“春节保供电”工作要求,高新园区供电所已在小年夜(上月28日)开展了配网负荷普测和应急演练等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模拟除夕和春节保电实况、检验处理突发停电时间的响应速度、协调能力、抢修效率和舆情控制水平,确保除夕夜台区达到零停电的目标。

  新区线路状况稳定不停电就是最好服务

  干了22年配电班班长的宇德腾,每年除夕夜,都是他最担心的时候,生怕区内有出现停电,影响居民过年心情。他带领的3个小组共13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都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中。

  宇德腾介绍,近年来,主要是收到故障报修和用电咨询较多,从未有发生过大面积停电,只有个别用户停电,这令他感到非常欣慰。“高新区是新区,整体线路状况和前期供电保障工作做得好,如随着居民用电量的增加,电力配套及时更新,由2012年以前户均容量不足1千伏安,如今经过电力改造新增变压器布点,目前户均容量达2.5千伏安,可完全满足全区用户的用电量。

  还有原来供电能力不足、线径细的裸铝线,经过线路绝缘化改造后,目前全区高压线路绝缘化达到100%,低压线路绝缘化达到95%以上,保障了线路状况稳定,提升了供电质量。“原来1个月需要上门维修80多次,如今减少到7至8次。”宇德腾乐呵呵地说,随着高新区电网规模不断壮大,电网技术不断更新,用电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地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春节不能回家成了家常便饭,已经习惯了。”谈到自己许多年没有回家过除夕,宇德腾略带腼腆地说,“为了能够确保居民春节期间,尤其是除夕夜正常用电,我们辛苦点没什么,家人也能理解。”当除夕夜晚高新区用电高峰过后,宇德腾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大街小巷灯火通明,他内心多了一份温暖。说到新年愿望,宇德腾希望居民用电如同日常呼吸一样,没有感觉因为用电给自己生活或生产带来不便。高新园区供电所就是秉承着“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朴素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春节期间默默奉献的电力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