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电网共43座风电场投运 清洁风能发电全省第1

2019年04月29日 09:34 来源:

  1月7日,记者从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获悉,位于烟台牟平区境内的王格华耀风电场通过220千伏牟耀线接入500千伏牟平站,正式并网发电。烟台电网并网风电场现已投运43座,风机1771台,装机容量308.7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约占全省27.3%,位居全省首位。

  山东烟台地处黄渤海岸,凭借独特的沿海地理位置,风能资源尤为丰富,也是山东省风力发电发展最早、装机规模最大的地区。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开发政策和风力发电市场的蓬勃发展,烟台风电资源开发项目越来越多。2018年,烟台电网风电发电量57.9亿千瓦时,约占供电公司售电量的17.2%。烟台市民每用10度电,就有近2度来自于清洁的风能。

  与传统火电相比,风电是一种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强的电源,其主要特点是出力的不确定性和反调峰性,对电网的调峰调频、电压控制、电能质量、电网稳定性等产生影响。烟台电网为应对大规模风电并网带来的挑战,总结出以场网联调为导向的半岛电网风电无功电压管理方法,构建起一套以“保网安全、促源发展”为目标的、科学合理的风电调度管理体系。投运3座220千伏风电汇集站,对风电场群及其并网站进行分区,将电网与风电场的独立调压模式转变为电网与风电场的联动调压模式,充分发挥风电场调压能力,全额消纳风力发电。

  根据《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围绕山东半岛东部、北部沿海、海上风电带以及鲁中、鲁西南内陆山区风电带,将科学有序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打造海陆“双千瓦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28年,山东省风电装机容量将达2300万千瓦,烟台风电装机容量将突破600万千瓦,对助力烟台“蓝天白云”行动,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通讯员马学利鲍忠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焦兰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