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多个消防队收到匿名礼物:岁月静好 请平安归来

2019年04月29日 09:33 来源:

  胶东在线4月10日讯(记者侯嘉伟实习生韩文茜通讯员烟消宣)连日来,山东省烟台市多个消防大中队陆续收到了热心市民的送来的礼物,有奶茶、牛奶、水果、零食,还有一句句暖心的留言。市民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勇敢的火场逆行者致敬。

  爱心礼物和暖心留言让消防员泪奔

  4月3日下午6时,海港消防中队门口,一位外卖小哥受人之托送来了两箱牛奶和一包零食,外卖小哥说:“顾客说了,东西务必送到消防员手中,不要把我的电话留给他们。”

  4月4日,招远消防大队收到了2份礼物。上午,一家水果店店主将几箱水果送到了招远消防大队门口,并说道:“这是一位匿名女生在我们店买的,她觉得消防员们特别不容易,尤其是看到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了30位英雄,很有感触,一点心意,表达对消防员的感激。”消防员觉得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随后把东西退了回去。结果傍晚6点多,水果店主再次来到招远消防大队门口,说受顾客委托,一定要把东西送到消防队,东西不在多少,也与金钱无关,是老百姓对消防员的心意。还有一位热心市民送来了4箱牛奶和2箱饮料,表达对消防员的敬意。

  4月4日中午,栖霞大队消防员收到了外卖小哥送来的20杯奶茶,短短的备注,暖了消防员的心:“岁月静好,只因你们负重前行,每次出任务,请平安归来!”

  4月4日下午4时,芝罘消防大队西郊中队门口,一位外卖小哥匆匆在门口放下21杯奶茶。正在站岗的消防员尚明玉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外卖小哥说:“顾客说了,不想让你们知道他是谁,但是让我一定要送到消防队来,让你们出警时一定平安归来。”

  爱心礼物在延伸消防员有话说

  4月7日,三位特殊的客人走进蓬莱消防大队,这次他们没有送来水果饮料,他们携带着理疗仪、针灸等设备来到大队,为正在执勤备战的指战员做一次免费的理疗,帮助战士恢复身体机能、缓解疲劳。这三人是中队消防员于思远的母亲、小姨和妹妹,他们今天关了自己家开的理疗店,用一天的时间来帮助消防指战员恢复治疗。“你们太辛苦了,我在咱队上的家属群都看着呢,我的孩子也在这里,你们大家就跟我的孩子一样,我也没有什么能表示的,我做了十几年的针灸理疗了,今天就来给孩子们理疗理疗,缓解疲劳,对一些老伤进行康复治疗”。三个人根据每名消防员不同的身体情况进行了不同的康复治疗。经过治疗后,指战员们都感觉轻松了不少。“以后我会经常来,慢慢的给这些孩子们调理调理,让他们尽快的恢复健康,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灭火战斗”。忙碌了一天,三位消防员家属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就匆匆地赶了回去。

  “神秘奶茶,真心甜,这比钱贵重多了,是人心,很感动,很温暖。”芝罘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冯大勇如是说。

  “3·31”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后,消防员这份崇高的职业再次引发全民关注。全国各地的消防队纷纷收到了各种各样的礼物,礼物以奶茶、水果、牛奶等匿名外卖居多,但个别消防队竟然收到了汽车这样的礼物,当地的消防员压力很大,表示这样的礼物真的不能收。

  “感谢大家的暖心礼物,希望大家把对消防员的关爱,转化为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努力消除火灾隐患的实际行动,少一个火灾隐患,就是给消防员最好的礼物,减少火灾的发生就是对消防员最大的关爱。”烟台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宣传科副科长崔新明说。

  每个公民都是消防工作的参与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部门依照国家规定承担着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但在日常出警中,很多市民提出“上门开锁”“楼顶抓猫”之类的出警诉求,让消防员很为难,这类情况有请开锁公司等更妥善便捷的解决方式,拨打119在一定程度上占用了消防队处置其他警情的精力。还有一种情况是谎报火警,有市民醉酒或情绪低落时,会拨打119谎报火警。“谎报火警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烟台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李昊泽介绍说。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市民,不要过度看中“免费”出警而随意占用消防救援力量,应该把更多的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传承烈士精神烟台消防在行动

  为缅怀凉山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四川救火烈士,激励消防员学习英烈爱岗敬业、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烟台市消防支队组织全体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参加悼念仪式,沉痛悼念在“3·31”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牺牲的烈士。全体人员怀着无比悲切的心情肃立、默哀,向在救火任务中英勇战斗、捍卫荣誉、献出生命的烈士们致以沉痛哀悼和崇高敬意。

  清明节期间,烟台市消防部门还组织开展了“传承英烈精神、忠诚履行使命”主题活动,缅怀革命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激励广大指战员从消防英烈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凝聚士气、激励斗志。各地充分利用驻地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等场所,通过烈士献花篮、祭扫烈士陵园、网上祭奠英烈、重温消防救援队伍誓词等形式,引导全体指战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为建设和谐、平安开发而奋斗,为消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山东烟台各级消防部门将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学习四川救火烈士事迹和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苦练灭火本领和业务技能,做好消防执法服务,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为消防事业创新业、立新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