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阳市:外出培训“有新意” 支部书记“收实效”

2019年04月29日 09:33 来源:

  近期,莱阳市按照“全员覆盖、精准培训、提质增效”的思路,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专题培训,通过分类施训、互动交流、跟进问效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

  

分类施训、按需求学

杜绝“一锅煮”

  为提升培训主体的能动性,建立“两调查一评价”制度,向784名农村党组织书记、18名镇(街)党(工)委书记发放培训调查表、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调查表和培训评价表,确保训前摸清需求、训后跟踪评价。实行“分类+分线”培训,根据村级班子综合研判和年度考核结果,将村庄划分为“进取意识不强、发展势头不足、工作方法不多、创新步伐不快”四类村;根据观摩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将培训线路划分为省外苏州“精英线”、省内济南和潍坊“精品线”、市内栖霞和莱州“精选线”9条线路。同时,改变“一天多点”的“漫灌式”培训法,探索采用“驻点式”培训法,确保培训学习更深、更透、更实。

  

学习培训调查表

  

学习培训评价表

  

精英线

  

精品线

  

精选线

现场发问、互动交流 

杜绝“一头热”

  健全“双段式”培训模式,第一段为现场观摩、实地学习,在观摩点工作人员集中介绍的基础上,要求每个镇街至少派出一个党组织书记代表,“一对一”现场发问、刨根问底,切实引导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时脚动眼看更要脑动心记。第二段为分组讨论、主题沙龙,坚持“一夜一席谈”,每晚确定1—2个话题,通过“主题研讨+跟班点评”的方式,让农村党组织书记围绕白天观摩所学、所思、所感、所悟,结合村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际,进一步深度交流、碰撞思想,切实解决困扰村庄发展的“中梗阻”问题。

  

宣读注意事项

  

研讨观摩要点

  

互动交流

  

分组研讨

  

畅谈收获

接续培养、跟踪问效

根治“一阵风”

  明确镇(街)党(工)委的跟踪培养责任,实行“四个一”培训问果工作法,即每次培训回来后,镇(街)党(工)委组织召开一次座谈推进会、村党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组织书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制定一份工作计划。坚持村级“挂图作战”,将个人心得体会、工作计划,通过“莱阳党建”公众号分期公开公示,建立培训档案纪实制度,由市镇两级跟进调度,阶段性了解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后的表现情况,对培训后没有作为的,由党委书记约谈提醒,对约谈后仍没有作为的,下一年度不得参加精品以上班次,确保真正督促农村党组织书记学真功夫、学硬本领。

  

支书写心得

  

召开党员大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