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阳实行"五包"责任制 推动违法建设治理有效开展

2019年04月29日 09:38 来源:

莱阳市实行“五包”责任制 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胶东在线3月29日(记者李俊锋通讯员徐少勇)为扎实有效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治理任务,莱阳市建立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街,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社区和村组干部包片制度,针对重大典型存量违建案件实行包调查、包教育、包化解、包处理、包稳控的“五包”责任制,协调解决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包案件调查。为确保重点难点违法建设实施依法拆除,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法定程序实施案件查处,下达相关法律文书。当违法建设案件调查取证难以进行时,由相关包案领导负责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确保顺利实施案件调查。

  包思想教育。包片干部带头做好违建户工作,把有关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好,把打击违建的意义说透彻、道理讲明白、政策交代清楚,将政策法律原原本本讲给群众,让其正确理解,主动配合开展工作。

  包矛盾化解。对于因地方政策调整、基层执行政策出现偏差或者其他原因造成居民非主观故意的违法建设,拆除时与基层组织或执法机关发生较大矛盾冲突的情况,包片领导干部通过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本着尊重事实、客观公正、依法依规的原则,该给予一定补偿的给予补偿,可以采取改正措施的督促其改正并补办手续,将问题和矛盾及时化解。

  包案件处理。按照“自拆为主、强拆为辅”的拆违要求,包片领导干部在牵头做好违建户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尽量劝导违建户自行拆除,对于自行拆除有困难的有关单位帮助其拆除;对于拒不自行拆除整改的违建户,在保证行政处罚程序完善无误的情况下,还要对拆除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充分的预判并制定详细强拆预案,确保强制拆除行为依法、稳妥。

  包善后稳定。包片领导干部负责安排专人跟踪了解拆违对象违建拆除后的思想动态,有问题的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少数确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落实好各项帮扶救助措施,切实做好善后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