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湿法保洁 “擦亮”梨乡

2019年04月29日 09:38 来源:

  胶东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邱瑞松) “路面真干净,好像昨天晚上下雨洗过了一样!”一大早到维客农贸市场买菜的李大妈深有感触地说。这正是环卫人想要的效果,说明环卫部门实施道路夜间冲洗作业得到了群众认可。

  针对春季天气回暖、大风扬尘和工地运输洒漏对路面造成的污染,莱阳市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以新一轮城区道路保洁招标为契机,细化道路洗扫、高压冲洗等作业标准,督促保洁公司按照合同要求配备各类作业车辆,对全市350多万平方米的保洁区域全面推行“机械清扫、洒水降尘、冲洗除尘、快速捡拾、立体保洁”的湿法保洁模式。同时在督促运营公司严格按照招标要求做好常规作业的基础上,按照市行政执法局工作部署,自3月中旬开始在城区增加夜间道路冲洗作业项目,利用晚上行人车辆较少的有利条件,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彻底清洗路面。

  3月25日晚,记者在五龙路看到,机械化作业每组由3辆环卫车呈梯形推进,前面高压冲洗车把路面尘土、杂物冲刷至道路两侧,后面两部机扫车随即左右跟进全部清扫干净,以免造成二次污染。其中一个“大家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它扫、洒、洗“一肩挑”,不一会路面就一尘不染,现出本色。烟台海德矫经理介绍,为了达到道路湿法保洁作业标准,这是他们公司投资近50万元新配备的洗扫车,与扫路车相比,它兼具道路清扫、洒水降尘、高压冲洗等多种用途,功能强大效果好。

  对于新增加的夜间街道冲洗作业项目,矫经理表示,“晚上我们主要是对城区主次干道和人行道板进行洗扫、冲刷,尤其针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尘土、污渍多的问题,由人工配合洒水车加强清洗,直至路见本色。当然夜间加班确实挺累,忙的时候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很多工人也都60多岁了,白天干了一天,放下扫把吃点饭,稍微一休息,晚上拿起水管子又接着干,连我这个岁数都有点吃不消,更何况他们了!但工人师傅们的工作热情还是很高的,加班加点,从没有一句怨言!”然而这一幕幕仅仅是市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开展夜间道路清洗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城区的其他主次干道,都有这样的身影在忙碌着。

  记者从市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由于白天交通拥堵,大型洗扫、洒水车辆作业效果不佳,并且给来往行人带来不便。随着近期夜间气温回升,环卫中心以民生为本,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借助夜间人车较少的优势,出动高压洗扫车洗扫路面,保洁员配合洒水车冲刷人行道板,进行道路精细化清洗,实现了民生服务水平与道路保洁质量的双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