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铸造农业新优势·烟台行动⑤:绿色发展守住生态宜居环境

2019年04月09日 10:02 来源:

  胶东在线2月21日讯(记者孙宗顺)美丽乡村人人共享,农业绿色发展是乡村“驻颜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记者从20日召开的烟台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围绕绿色发展,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方面全面发力,守住农村生态宜居环境。

  2018年,烟台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进行了分解,提出了7项重点工作、22项目标任务和29条工作措施。2019年,全市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加强。通过抓好节本增效技术推广应用,努力完成各项攻坚任务。

  过去的5年,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已成为烟台农业人常聊话题,对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重金属污染等问题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下步关键是以先进技术经验的推广应用,带动耕地保护与治理。各县市区将组织实施好土壤修复、农残治理等工程,推广深耕深松、药剂拌种、粮豆粮油间作等连作障碍防治技术,逐步修复、改良、提升耕地地力。

  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中,烟台将加大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组织的培育力度,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科学用药技术,不断扩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覆盖面积。通过推广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技术手段,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今年,全市农药化肥利用率力争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农业废弃物是农业生产的“另一半”,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用则利、弃则害。烟台将大力推广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有效解决养殖业的环境污染问题,使畜禽粪便得到多层次的循环利用。积极开展秸秆全量化利用,稳步提升综合利用率。统筹做好农膜回收、反光膜治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回收等工作,推广使用加厚标准地膜,有条件的县市区还需建立集中回收处理站,综合防治“白色污染”。水肥一体化既提高水肥利用率,又省工省力。今年全市的目标是26万亩,将立足区域水土特点和土地流转经营实际,总结推广各具特色的节水节肥模式。同时,加强已建成区片的维护和管理,使之长期发挥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