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铸造农业新优势·烟台行动③:高质量发展新实招来了

2019年04月09日 10:02 来源:

  胶东在线2月21日讯(记者孙宗顺)“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千招万招都是虚招”。记者从20日召开的烟台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烟台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推动乡村振兴,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唱响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加快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促进农产品供给由比“量”向重“质”的方向转变,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档升级。

  实施农业结构优化工程鼓励大胆创新尝试

  近年来,烟台先后出台了粮油、苹果、大樱桃、畜牧、种子种苗等产业发展规划,培植起食用油、果品、蔬菜、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今年,烟台将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方面持续发力,大胆尝试、敢于创新。

  粮食产业方面,将增加小杂粮种植规模,莱州、莱阳、海阳、招远等4个粮食大县作为示范引领,每地要新建一个规模在100亩以上的优质杂粮基地。水果产业方面,积极发展草莓、蓝莓、弥猴桃等特色高效水果;改善苹果早中晚熟品种比例,加快老龄果园改造速度,年内改造面积10万亩以上;加快大樱桃品种更新换代,引进优质耐贮运樱桃品种;发挥地域优势,扩大设施葡萄种植。

  蔬菜产业方面,大力发展设施生产,年内设施蔬菜占地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药肥双减、质效双增技术,提高菜品质量。畜牧产业方面,加强市场监测预警,指导养猪场户正确研判形势,合理安排生产;以市场为导向,立足烟台实际,大力发展肉鸡产业,年内争取出栏肉鸡3亿只,肉类总产保持稳定。

  发力质量兴农打造高端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产业振兴、标准先行,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在按标生产。今年,全市将制修订农业标准规程20个,新认证“三品一标”75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占食用农产品面积比重达到65%。着力探索农业标准的推广应用,总结树立一批规范用标生产典型。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为主要内容,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发展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着力打造高端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农产品监测力度中,烟台将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监测范围、效能,增加监测品种、数量,实行由基地向散户,由风险监测向监督抽查延伸,实现主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年内,市级要抽检农产品1000批次以上,畜产品300批次以上。将围绕农药、化肥、种子、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开展好质量监督抽查和执法专项行动。

  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追溯能力,实现市、县追溯平台互联互通、正常运行。深入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和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合格证管理,重点实施好电子合格证可追溯管理,发挥追溯机制倒逼作用,推动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直观可靠的查询平台,让消费透明、放心。

  品牌强农让烟台肉鸡品牌走出去做大做强

  今年的品牌农业工作,烟台将以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等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省市知名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为支撑,建设“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模式,大力营造“地方政府主推、行业协会主导、优势企业主用”的品牌建设氛围。

  今年,烟台将组织申报第四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制定烟台市级农产品品牌目录,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省级以上会展、展会,宣传品牌,开拓市场。筹备召开“2019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烟台苹果产销对接会”“烟台市县域品牌推介会”,通过打造“国字号”交流对接平台、召开国家级产销对接会,推介烟台名优农产品,探索烟台农产品区域品牌全方位推介的新思路。

  在加强“名、优、特”农产品线上宣传推介中,通过与京东联合打造推出烟台农产品特色馆,与淘宝联合打造烟台区域农产品旗舰店等举措,线上展示销售烟台特色农产品20种以上。深入开展“烟台肉鸡”优势区域品牌打造活动,抓好烟台肉鸡LOGO商标注册、品牌宣传打造专题培训,举办一系列的宣传推介活动,真正让烟台肉鸡品牌走出去、做大做强。

Top